انجمن علمی زبان چینی دانشگاه شهید بهشتی

祖国的未来将会在我们的手中
انجمن علمی زبان چینی دانشگاه شهید بهشتی

سایت رسمی انجمن علمی زبان چینی دانشگاه شهید بهشتی به منظور معرفی جامعی از چین و ارتقای کیفی دانشجویان این زبان ایجاد شده است.
این تارنما تنها پایگاه انجمن علمی زبان چینی دانشگاه شهید بهشتی می باشد.
آدرس کانال تلگرام انجمن:
https://telegram.me/sbuchinese

آخرین نظرات

”关心下一代:习近平讲给孩子们的“故事会

جمعه, ۶ شهریور ۱۳۹۴، ۰۳:۲۸ ق.ظ

“我是1959年上学,1960年入队,因为年龄稍小,不是第一批,当时还哭了鼻子。是不是没出息啊?”这是2014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与孩子们重温入队仪式时讲的小故事。

青少年儿童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在与少年儿童接触的过程中,这位孩子们眼中“很好很好的人”、“大朋友”,通过自己特有的方式,时刻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和未来。

شی جین پینگ

8月25日,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对于关心下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通过言传身教,表达对下一代的关心与爱护,强调要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分享50年前往事:言传身教、提出期望

儿童都乐于听故事。一个好听的故事就是把“过去”与儿童“现实”的世界在展开的过程中得以连接,从而调动儿童所有的思维与情感,丰富想象力。为人师者,言传身教是也。习近平将深奥的道理隐含在具体生动的故事里,教给青少年慢慢领悟。

2014年5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参加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他给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入队”的经历:“记得入队时心怦怦跳,很激动。不知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孩子们回答:“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是一种荣誉。”总书记表示,“我在你们脸上看到了希望,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正像誓言说的那样,要时刻准备着,将来接班。”

在这次接触中,习近平看到孩子们正在学毛笔字“精忠报国”,他还分享了另一个故事:我从小就受这4个字影响,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我记到现在。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

除了言传身教,习近平更是直接表达出对青少年的殷殷期望。2013年5月,习近平在四川芦山看望地震受灾群众一个男孩说,我想当科学家,建造会飞的房子,这样就可以免受灾难危害。习近平说,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2013年5月4日,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他回忆起自己的“修身”往事,“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栓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

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亲密接触、鼓励赞扬

对于习近平和孩子,彭丽媛曾如此动情地说道,“女儿很像他,也和他最亲。我带她时,她老是调皮捣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就乖得像只听话的小猫。”

 习总书记“最亲”的孩子远不止自己的女儿。总书记对于少年儿童的关注时刻有之,他与孩子们频频互动,对当代中国青少年寄予了殷切期望。

习近平与孩子们的交流有自己的方式,或者亲密接触,或者鼓励赞扬。2014年11月,很有孩子缘的习近平被7岁小女孩邹睿宁在日记里孩子气地感叹:“习爷爷太害羞了!”很快,这篇日记红遍了网络。邹睿宁的同学赵子骁也这样描述自己对“习爷爷”的印象:“习爷爷很帅,他还摸了我的头。”

2013年12月,习近平在北京市月坛北路庆丰包子铺吃午餐,与家人一起吃饭的袁宝小朋友跑到了习近平面前。小袁宝对习近平说:“习爷爷好!”习近平笑了,问小袁宝:“你几岁了?”“五岁零八个月!”小袁宝说。“个子这么高,挺壮实嘛,来,照个相吧!”随后,习近平笑着把小袁宝拉到身边一起拍了几张照片。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爷爷。”1岁半的骆俊成奶声奶气地喊了一声,嘟起嘴巴想亲亲习近平,这时,习近平笑着摸摸骆俊成的脸,亲了亲他。温情的一吻,让帐篷里原本很紧张的人,一下子放松了。

关心下一代:少年强点亮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动情阐述:“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此后,他又在不同场合为孩子们带去了最真挚的关爱,并提出殷切期望。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看望了在德国参加训练的陕西省志丹县少年足球队队员。上半场,习近平来到观看台,看了10分钟左右比赛。随后他对队员们说,在这里训练会对你们一生产生重要影响,对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起到带头作用,让更多青少年投身足球事业。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将来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这是我的愿望。

16岁的队员金巧巧忽然问:“习书记,你喜欢哪一个球队?”习主席回答,“我喜欢和看好你们志丹队!”

2014年8月,习近平在南京看望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希望全国广大青少年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2014年5月,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时,书法老师请总书记为孩子们写的“中国梦”点上最后一笔。习近平对孩子们说,中国梦要靠你们来实现。第一个“一百年”时,今天十岁的孩子十六七岁;到第二个“一百年”时,现在的孩子四五十岁,正逢其时。“两个一百年”要靠你们接力奋斗,还是你们来点这一笔。

نظرات  (۰)

هیچ نظری هنوز ثبت نشده است

ارسال نظر

ارسال نظر آزاد است، اما اگر قبلا در بیان ثبت نام کرده اید می توانید ابتدا وارد شوید.
شما میتوانید از این تگهای html استفاده کنید:
<b> یا <strong>، <em> یا <i>، <u>، <strike> یا <s>، <sup>، <sub>، <blockquote>، <code>، <pre>، <hr>، <br>، <p>، <a href="" title="">، <span style="">، <div align="">